疏附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疏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4日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疏附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疏附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下载地址:http://www.xjsf.gov.cn。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地区相关规定,聚焦总目标,进一步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开时效,强化监督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和信用政府建设。

一、概述

2017年,疏附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坚持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政府网络和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高效的总体思路,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来,政府各部门共公开各类信息109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98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9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疏附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不断加大工作推进、指导、监督、落实力度,建立健全了分工明确的责任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为全面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一年来,我县先后制定了《疏附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疏附县政府网站信息保密制度》、《疏附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采集发布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形成了规范化管理。在规范流程方面,我县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生成、审批、发布、查阅、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相关管理制度和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先后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举办政府信息培训班5次,培训186人次,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县积极开展网民问政和政民互动工作,认真办理县长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等网上信访。全年共办理县长信箱16件,及时答复了各族群众的来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继续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依托乡镇和县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公开载体资源,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包括:县人民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重大决议决策、人事任免等情况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和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条,通过其他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97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各族群众需要询问和解决的相关事宜,均通过县长信箱的渠道进行了表达,我县及时转交相关单位进行了办理答复,政府网站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复印、邮寄递送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全部实现了高质量的免费服务。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疏附县政府网站信息保密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职责,严格审查程序,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截至目前,我县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涉密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还不规范。一些单位和部门对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相对滞后,公开内容不全面,一些应当公开的信息还没有完全公开。

二是公开载体还不完善。在推进网络建设、查阅点设置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工作机制还未全面落实。一些单位主动公开不够,不能及时发布和更新公开内容;还有一些单位存在怕麻烦、怕出事、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现象。

四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公开时间、总量、信息把关方面差距较大。有些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未全面公开或及时公开,影响了公开工作的实效。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继续提升档案馆、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促进各乡镇、各部门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不规范的单位进行及时通报,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供水、供暖、旅游、环保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时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四是进一步落实保密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府网站绝对安全。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保密有关规定,严格遵循“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总原则,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审批程序,坚决防止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疏附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2月14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