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附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疏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0日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疏附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4年工作,内容包括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3年,疏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和地委行署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以疏附县政府信息网站为主要平台,进一步完善疏附招商信息网、疏附旅游信息网、疏附教育信息网等专业网站,利用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2013年,我县利用招商网、疏附旅游信息网等平台宣传推介疏附品牌,吸引国内外客商和游客,为首届中国喀什·广州商品交易会、边民互市贸易区启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县进一步依托政务信息网建立了远程教育信息发布平台,将全县党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纳入了短信平台数据库,以手机短信的形式,按时发布各级有关政策法规、工作提示、短信问候等信息,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开通信息“直通车”,促使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各类信息,使党员干部不出家门口,便可知全县事。

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方面,加强县档案馆、信访局大厅政府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的管理、维护和更新,确保正常使用,方便群众查询。加强县委、政府、文体活动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主要单位和窗口部门电子显示屏的管护和信息发布,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

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渠道播报各类政务信息、重大决策、优惠政策、惠民工程、用工招聘等信息,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信息。

四是在经费保障方面,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积极的支持,2013年共投入资金57万元,为网上信息公开提供了保障。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机制。及时选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有关业务知识,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13年共组织信息公开集中培训4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底,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达到51个,包括政府部门15个,驻县单位10个,社会团体8个,公共企事业单位5个,乡镇政府13个。2013年,公开政府信息1387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06条,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以及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公务员(含事业单位)考试录用、招工简章、农产品营销、通告公告等各类信息。信息查阅点公开814条,确保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未受理过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我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2014年的工作

1、认真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贯彻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细、做实,形成常态化机制。

2、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载体,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紧紧围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开展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在全县范围开展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过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部队伍,以适应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

疏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18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