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2022

08/21

12:2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市场主体何以实现稳定增长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2-08-21 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来自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新疆登记在册市场主体221.5万户(含兵团22.4万户),同比增长5.64%。

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面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我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助企纾困,有力推动了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了企业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沙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经营者办理业务。通讯员阿那尔摄

走出去请进来激发投资热情

建设厂房、安装设备、招聘员工……这几天,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蜂龙(新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公司负责人于洪远这个月带着生产设备从黑龙江千里迢迢来到新疆投资办厂,正是看中了新疆物产丰富、营商环境优良。“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比想象还要好,”于洪远说,“市场监管部门很快帮我们办好了营业执照,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提供全程服务,环保部门也指导我们办理相关手续,这些都让我们在新疆发展充满信心。”

“要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自治区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邀请企业家、专家学者来疆把脉问诊,派出党政代表团学习其他省区市先进经验……今年以来,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增长。各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硬核”政策,乌鲁木齐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喀什地区制定60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蒋小凤分析认为,营商环境是吸引各类要素集聚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新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前来考察投资,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上半年我区市场主体稳定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通过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5月就为公司节省了60多万元税款,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产品升级和技术人员招聘,税费红利为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增添了底气。”新疆金世康圆辐照技术有限公司会计于杨说。

新疆金世康圆辐照技术有限公司辐照加工现场。通讯员江华摄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自治区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密集发力,支持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今年3月,自治区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新困难、新问题,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精准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针对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自治区工信厅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商务厅制定《2022年自治区促进消费工作重点任务》,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6月,自治区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尽管市场主体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但仍保持了正增长。

数据显示:1—6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过461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全区市场主体的信心指标稳中向好,发展速度显著加快。

优化政务服务打造金字招牌

7月27日下午登陆新疆政务服务网,提交了相关材料,28日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样的效率让中农良品新疆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董事李雨书惊喜不已:“现在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不仅可以在网上办理营业执照,连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公章刻制等也能一起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自治区持续落实“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推行“一次录入、文书自成、直接归档”登记模式,优化“政邮合作”,实现“不见面”办照、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自治区持续完善全程电子系统服务,不断优化企业开办和网上办事。到目前,全区通过网上办理登记注册33.2万件,网办率66%。

今年以来,自治区还持续优化和拓展“企业开办专区”功能,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不断改进流程,实现一般企业开办主要事项可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目前我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网办率达83.6%。

“优质的服务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因素。”蒋小凤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今后,通过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按照“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目标,新疆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作者:

关联稿件: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