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4

02/20

19:08

来源:
疏附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春走基层 | 春来好时节! 蔬菜大棚“春意浓”,群众致富劲头足

来源:疏附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2-20 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近年来,疏附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通过政策、技术帮扶等措施,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上图:兰干镇玉吉米力克村蔬菜大棚芹菜长势正旺。

     上图:兰干镇玉吉米力克村蔬菜大棚绿意盎然。

眼下,正是温室反季节蔬菜大量上市的时间2月18日,在疏附县兰干镇玉吉米力克村蔬菜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棚内阵阵蔬菜清香扑面而来,西红柿、芹菜、花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在将一颗颗鲜嫩的芹菜打包成捆,整整齐齐的摆放着,等待车辆运输销售。生机盎然的农作物,散发清香的果蔬,辛勤劳作的群众…… 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上图: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收新鲜的芹菜。

"今年我种植了10个蔬菜大棚,分别种植了芹菜、菠菜、西红柿等多类蔬菜,芹菜和菠菜已陆陆续续上市,西红柿还在生长中。蔬菜成熟后也有很多商户过来收购,这批蔬菜我们将送到县城批发市场进行销售。”兰干镇玉吉米力克村蔬菜大棚种植户努尔麦麦提·麦麦提依明一边给蔬菜称重一边说。

大棚的保温性让蔬菜种植户赚到了“反季节”带来的经济效益,为了提高蔬菜品质,兰干镇通过定期邀请县、乡农技专家走进大棚蔬菜基地的方式,给农民群众传授经验、讲解大棚蔬菜种植要点,进一步促进设施蔬菜生产效益实现稳步提升。“我们通过邀请‘土专家’、科技特派员等技术人员,在蔬菜生长的各阶段做好菜农的‘技术顾问’,让蔬菜提质增效,通过示范种植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激发群众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的热情,使‘冬闲’变‘冬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兰干镇党委委员艾克热木.司马义说。据了解,疏附县兰干镇玉吉米力克村目前共有蔬菜温室大棚106座,种植户们抢抓冬季蔬菜季节性的有利时机,做好温室蔬菜日常管护工作,该村的106座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西红柿、茄子、辣子、芹菜、菠菜、生菜、甜瓜等多种蔬菜瓜果,其中芹菜、菠菜和生菜已在春节期间上市,价格十分可观,显著的经济效益让种植户发展蔬菜产业信心十足。“通过大棚蔬菜种植销售,目前为止我的年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后期我还打算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黄瓜和甜瓜等蔬菜瓜果。”努尔麦麦提·麦麦提依明说。近年来,疏附县将设施蔬菜种植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区域布局逐步优化,群众收益成效初显,设施蔬菜已然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疏附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理念,着力推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全县设施农业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3700亩,形成了42个蔬菜专业村,示范带动农户1886 户,户均增收 5000 元左右,让设施农业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鼓起种植户的‘钱袋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疏附县农业农村局园艺发展中心负责人约麦尔·艾麦提说。


作者:

关联稿件: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