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援疆工作

2023

01/05

17:10

来源: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广东援疆 | 产业援疆出实效 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05 1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对口支援疏附县以来,坚持民生优先政策,始终把援疆资金向民生项目倾斜,紧扣“抓产业、促就业”这一主线,持续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和规模化建设,产业发展成为吸纳城乡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的重要途径。

在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2023年的年货节产品。阿布力孜艾则孜·麦麦提依明正在指导新员工挑选干果,检查干果净重是否达标。

“我来这里工作一年了,主要负责车间的管理工作,我相信只要有能力就有发展的空间,所以我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也成长的特别的快,工资从最开始的35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阿布力孜艾则孜·麦麦提依明高兴地说。

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2015年引进的援疆企业,以喀什和疏附的优质干鲜果品为原料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每年可收购疏附县果农的红枣、核桃、木亚格杏、冰糖蟠桃等超4000余吨,带动当地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疆果果主要以收购、销售疏附县及喀什本地的农副产品为主,今年累计收购农副产品4000多吨。现在正值2023年春节的销售旺季,广州援疆工作队在一线积极的帮助疏附县的企业开拓市场,进行年货的外销,我们加工厂目前也在加班加点的进行生产,预计2023年春节档我们的销售额会达到3000万元以上,赢得新一年的开门红。”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英告诉记者说。

在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的育苗大棚,基地管理员古再努尔·阿不力孜正在给员工指导育苗技术,为2023年春播做足准备。

“我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在这里还学习到了种植、育苗、管理技术,而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让孩子们安心学习,我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感到很幸福。”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管理员古再努尔·阿不力孜开心地说。古再努尔·阿不力孜已经在这里工作一年半,由于国语水平好,责任心强,被公司聘请为管理人员,月工资达到了4500至5000元。目前像她一样在蔬菜基地稳定就业的农村妇女有百余人。

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农民土地,新建301座温室大棚,1180座大拱棚,目前已经打造成为了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广东叶菜现代化农业种植示范基地。

“基地种植的品种有广东的叶菜,主要是豆苗、红菜苔还有芥兰,发往广东、深圳、香港等地的主要城市进行销售,还有一些主要的客户群体以餐饮业及电商平台为主。2022年基地育苗全部产出蔬菜有600余吨,总销售额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目前我们育苗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春播的苗子。”新疆昇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伟成说。

广州对口援疏工作通过扶持产业援疆,把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在推动疏附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群众拓展了就业渠道。

“我们从去年到现在长期稳定聘用的工人有150人,主要是吾库萨克镇附近的群众,他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安心工作,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新疆昇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伟成说。

作者:

关联稿件:

【打印本文】 【关闭】